想一想:面對國際上的困境,教宗所提的這個方案有沒有任何政府正在採行與實驗


實用主義者在乎親為親證。從世界上有多少政府呼應這個方案應可以預判實用主義者的時代是否到來。

「第三次世界大戰已開打」教宗方濟各談烏克蘭戰爭:不要陷入善惡二分的童話觀點,更應思考如何解決眼前困境

2022-06-15 20:00

3279 人氣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美聯社)

天主教媒體《公教文明》(La Civiltà Cattolica)14日刊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專訪,席間談及教會刊物的使命、屬靈更新、如何在沒有宗教傳統的社會傳福音等議題。不過最引人矚目的訪談內容,當數方濟各完整表達了他對烏克蘭戰爭的看法。

面對10位耶穌會歐洲文化雜誌(European cultural magazines)的編輯們「對於我們報導烏克蘭遭受侵略,您有什麼建議」、「我們該如何致力於一個和平的未來」等提問,方濟各的回答如下: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擺脫「小紅帽」的童話模式:小紅帽是好人,大野狼是壞人。這裡沒有形而上的善與惡,善惡之間的界線是模糊的。全球化正在湧現,其中許多事物都非常複雜地交纏在一起。在烏克蘭戰爭爆發的幾個月前,我曾與一位國家領導人碰面。一位話不多、但想法卻相當有見地的智者。當我們聊完了他要告訴我的事之後,他也表達了對於北約舉措的擔憂。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當我問他何有此憂,他的回答是:「他們在俄國的大門前吼叫,卻不了解俄羅斯人的帝國主義思想,而且俄羅斯絕不允許任何外國勢力靠近他們。」他認為當前局勢很可能會導致戰爭。這是他的觀點,而戰爭確實在2月24日開打,這位國家領導人讀出了世局走向的徵兆。

2022年3月11日,在馬里烏波爾因為空襲受傷的烏克蘭民眾。(美聯社)

我們看見了軍隊發動戰爭所帶來的殘虐暴行,這些大多是俄國的僱傭兵所為。俄羅斯也確實偏好派遣來自車臣、敘利亞的僱傭兵上戰場。然而危險之處在於,我們只看見了這些駭人聽聞的醜行,卻沒有看見這場戰爭背後的整體全貌,這場戰爭或者某程度是被挑起的、或者未能事先避免。我非常關心武器的測試與買賣,這令人悲傷、也是危機所在。

在這一點上,有些人會批評「你就是支持普京」。不是這樣的,這麼說太過簡化,也搞錯了我的重點。我只是反對將複雜事物簡化為善惡之分,對於複雜的根源與利益卻漠不關心。當我們看見俄軍的殘酷行徑,我們一定不能忘記要去解決那些難題。俄國人確實以為這場戰場在一個星期之內就能打完,但是他們的盤算是錯的。他們碰見了一個勇敢的民族,一個為了生存而頑抗的民族、一個擁有奮鬥歷史的民族。

烏克蘭戰爭開打100多天時,頓巴斯北頓內次克激烈的街頭巷戰白熱化,烏克蘭士兵傷亡慘重。(AP)

必須強調的是,我們以這種方式看待烏克蘭所發生的一切,是因為這些事距離我們更近,也更能觸發我們的感動。然而在那些遙遠的國家—想想非洲的某些國家,像是北邊的奈及利亞、南邊的剛果—那裡的戰爭從未停止,但是沒有任何人關心。想想25年前的盧安達、想想緬甸與羅興亞人。這個世界正處於戰爭之中。幾年前我曾說過我們正零星地經歷第三次世界大戰,但如今對我來說,第三次世界大戰早已開打。這件事應該讓我們反思,人性究竟怎麼回事,才會在一百年內發生三場世界大戰?這是人性糟糕的一面,也是一場大災難。

幾年前法國舉行了諾曼第登陸60週年的紀念儀式,許多國家的領導人都參與了那場盛會、慶祝二戰的勝利,卻沒有人記得數以萬計的年輕人如何葬身那片沙灘。2014年,我前往義大利的雷迪普利亞(Redipuglia)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一百年,當我看到那些陣亡士兵的年紀,我哭了。幾年後的11月2日,我到義大利安濟奧(Anzio)的軍人公墓,當我看見那裡的陣亡士兵年紀,我又再次掉淚。

2019年12月31日,天主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主持晚禱。(AP)

去年我則是去了法國軍人公墓,那些年輕男孩—其中有基督徒、也有穆斯林—墓碑上寫的年紀都只有20、22、24歲。為什麼我要告訴你們這些事?因為我希望你們能夠了解與報導戰爭的人性面向。搞清楚地緣政治的算計非常重要,由於職責所在,這些都是報導不可偏廢。不過也要試著傳達戰爭中的個人故事,像是那些公墓背後的故事、諾曼第海灘與安濟奧的故事、那些被郵差通知她的孩子已為祖國捐軀的女人的故事。那樣的女人也是祖國的英雄,但她也因此孑然一身。對這些故事的報導,對於教會與人性都大有助益。對政治社會有所反思,但也不要忽略了對戰爭中的人性反思。

回頭談談烏克蘭吧。

每個人對難民都會敞開心扉,那些通常是婦孺的烏克蘭流亡者,烏克蘭的男人們則留在國內繼續戰鬥。上個星期(這場訪談於5月19日進行)有兩名受困亞速鋼鐵廠士兵的妻子,在梵蒂岡希望我能幫忙救救他們的先生。對於這些情況我們都會有所觸動,她們都是帶著孩子的年輕母親,她們的先生則在國內奮勇抗敵。但我也捫心自問:如果只是因為一頭熱對其伸出援手,當熱情消散,誰又要來照顧這些婦女?我們必須超越當下的具體行動,思考我們要如何幫助他們,才不會使其日後陷入困境。

2022年3月25日,逃往波蘭華沙附近的一對烏克蘭母子。(美聯社)

烏克蘭過去飽受奴役與戰爭,但這也是一個富足的國家。它總是遭到侵略者割裂、剝削,彷彿歷史已經命定烏克蘭會是一個英勇的國家。這種與溫柔結合的英勇氣概,確實觸動了我們。事實上,第一批被送往烏克蘭執行「特別軍事行動」的俄羅斯士兵—之後則多半是僱傭兵上陣,根本不知道自己要投入戰場,當他們向烏克蘭投降時,竟然也得到了烏克蘭女性的照料。多麼偉大的人性與溫柔!她們是勇敢的女性、這是一個勇敢的民族。(相關報導:烏克蘭戰爭與中國》北京如何因應「數十年未有之變局」?從其中得到什麼樣的教訓?更多文章

烏克蘭是不怕作戰的民族,他們辛勤工作、同時也為自己的土地自豪。此刻讓我們牢記烏克蘭的民族認同,我們就是被他們的英勇氣概所觸動。我要強調的是:這是烏克蘭人民的英雄行徑。擺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場世界大戰,然而包括全球利益、武器買賣、地緣政治,都在折磨著這個英勇的民族。

《世界走走》全新上線

具性別意識的全球時事刊物
每日新聞晚報 x 深度好文精選 x 原創時事評析

接收免費電子報